四川外国语大学关于学习贯彻“教育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全国教育大会”会议精神有关事宜的通知

2018-10-12  点击:[ ]


校内各单位:

2018年6月21日,教育部在成都召开了“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这次会议是改革开放40年来召开的第一次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同志作了“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建设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一流本科教育”的讲话,会议印发了《一流本科教育宣言》《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征求意见稿)。这是一次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大会,全面部署了新时代高校立德树人的根本

任务,高扬人才培养主旋律,强调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建设一流本科教育,在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历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

2018年9月10日至11日,党中央在北京召开全国教育大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大会深入分析研究教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改革发展作出战略部署,为新时代教育事业构划了蓝图、指明了方向。

为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和“全国教育大会”会议精神,加快振兴本科教育,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提高学校人才培养能力,现就学校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加强相关文件资料学习,深刻领会会议精神

1.分散自学。学校编印贯彻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全国教育大会会议精神学习材料,分发到每个教职员工。

2.集中学习研讨。全校各单位(部门)应充分利用政治学习时间、组织生活会等集中学习,广泛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确保全校每个单位(部门)、每个教职员工都参与其中,积极撰写学习心得体会、研究论文。

二、认真查找问题,围绕以本为本制定整改措施

1.全校各单位(部门)以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精神为指导,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为契机,围绕“以本为本、四个回归”全面梳理本单位(部门)在为本科教学工作服务中存在的问题,形成问题清单。

2.针对查找出的问题,各单位(部门)积极讨论,提出具体的整改措施并积极落实,全面提升我校本科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

三、材料提交

各单位(部门)应完成以下材料提交:

1.各单位(部门)围绕以本为本、为本科教学服务查找的问题清单,整改措施等材料于2018年10月26日前交教务处。

2.请各单位(部门)将本单位(部门)集中学习与研讨的现场学习情况报告和新闻报道稿,学习心得(每个教学单位至少2篇,每个职能部门至少1篇),于2018年11月9日前交教务处,学校将对优秀的学习心得及研究论文进行评选和奖励。

3.学校将在《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论文》(第六辑)中设置以本为本教学改革专栏,请教职员工积极投稿(稿件发至jiaoyanke112@163.com),截稿日期2018年12月20日。

4.学校将在2019年校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中设立以本为本研究项目专题,请广大教师积极准备申报。

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切实推进以本为本、四个回归将是本科教育教学工作持续开展的任务,请各单位(部门)高度重视。

特此通知

2018年10月12日

四川外国语大学

上一条: 中共四川外国语大学委员会 四川外国语大学关于举办第二届“感动校园”人物(团队)评选活动的通知 下一条: 没有了

关闭

学校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壮志路33号四川外国语大学
联系电话:023-65385238
版权所有@四川外国语大学 渝ICP备12001534
渝公网安备 50010602500177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