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魂蒙正/传承雷锋精神川外青年这样做!

2019-03-06  点击:[ ]


 

3月5日,是毛泽东同志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伟大号召的57周年纪念日。半个世纪以来,以助人为乐、无私奉献为象征的雷锋精神教育感染了一代又一代人,“学习雷锋好榜样”的声音回荡在人民群众心中,成为闪耀了半个世纪的道德温暖。

雷锋这个名字,已经伴随了好几代中国人成长。雷锋精神,作为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一种积淀,是一种随着时代进步而不断发展的与时俱进的精神内涵。如此生长新时代的00后大学生怎么看待雷锋和雷锋精神?

00后话雷锋——

2017级商务英语学院史博洋

雷锋,时间的长河中一个永远不会黯淡的形象,哪里有无私的奉献,哪里就有雷锋。新时代的我们同样要继承雷锋精神,在他人有需要、社会有需要、民族有需要时,我们勇敢地站出来,奉献自己微薄之力。新的时代,我们每一个人都是新的雷锋,涓涓细流将汇聚成祖国发展进步的大潮。

2017级英语学院陈彧

我最早是从小学课本中了解到雷锋的故事,长大后经常听到“洋雷锋的故事”,看到外国友人在中国的善行。虽然个人感觉到这种新闻崇洋媚外,但的确是现代中国社会缺乏雷锋精神的真实现状,这种现状为我们敲响了警钟——勿忘雷锋精神!如果说物质缺乏的昨天需要雪中送炭的雷锋,那么物质生活富足的今天仍需要“新雷锋”,为边缘群体和弱势群体送去温暖,提供人性化的援助。

2017级俄语系倪龙丹

我是从小学的书本里知道雷锋的故事的。对于我们这代人来说,很多人对他的印象和了解也与我相似。不得不说,雷锋故事和雷锋精神还需要得到更多的宣传。3月5日是学习雷锋纪念日,不应只有《学习雷锋好榜样》的歌声和“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口号,不应只让雷锋精神在3月5日这天闪亮。

2017级英语学院陈若凡

尽管雷锋生活的时代与现在相差甚远,但在一年一度的学习雷锋纪念日活动中,我仍然可以感受到雷锋同志对我们的影响。在祖国发展日新月异的新时代,雷锋朴素无私的奉献精神并没有过时,反而应该发挥更大的力量。而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我们要做雷锋精神的传承者,用无私博爱的态度对待生活,以行动将这一精神财富传递下去。

雷锋精神耀川外志愿服务扬青春正能量——

“雷锋是我们‘民族的脊梁’”“雷锋精神是永恒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学习弘扬雷锋精神作出重要指示。2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在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暨岗位学雷锋活动推进会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传承弘扬雷锋精神,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在全社会蔚然成风。近年来,在“塑魂•蒙正”育人工程的引领下,学校涌现出一批践行雷锋精神的志愿服务团队,他们用爱心与奉献谱写美丽的青春之歌。

研究生支教团

武隆留守儿童志愿者服务团队:

“因为懂得,所以慈悲”。四川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团总支学生会武隆志愿者们在生活上关心留守儿童,更是十分关注孩子们的心理健康,与留守儿童谈心交流成为他们的好朋友。自2016年开始,成员们每月为孩子们批改一次作文,为孩子们准备集体生日会,让他们用阳光般灿烂的笑脸面对生活,面对学习,自强不息,快乐健康地成长。

“星之希望”教育关爱服务团队:

星星之光,将爱照亮远方。四川外国语大学教育学院的“星之希望”教育关爱服务团队在“三下乡”关爱留守儿童社会实践活动中,用温暖行动与孩子们打成一片,为孩子们送去无限欢乐,更是将自己平日所节约的钱用于购买给孩子们的课外书籍、文具以及书包等。这些或许微不足道,我们只是想给你们如家般的温暖。

RED协会:

“责任,热情,奉献”。来自四川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的他们用赤诚的心在公益路上一路前行,协助老师对患有自闭症的特殊儿童进行生活辅导和英语教学,通过各种方式为这些孩子们寻求帮助;作为川外学子,他们秉持“团结”的校训,为患有重病的学生筹集善款,用实际行动努力给校园提供一个爱心助力的平台,让川外人手牵手心连心。

四川外国语大学中文系“熠烛”志愿者团队:

“熠熠烛光,砥砺前行”。四川外国语大学中文系的“熠烛”志愿者团队成立于2015年,这些年他们穿梭在各个社区,慰问陪伴养老院的老人,倾听老人们的话语;帮助生活不便的老人,与他们一路同行;用蜡炬精神育人育己,在三下乡志愿支教活动中,不仅给留守儿童带去丰富多彩的课堂,还进行了家访。

结语:“积小善为大善,善莫大焉”。雷锋和他所属的那个时代已经离我们远去,但雷锋精神依然在温暖着我们的精神、坚定着我们的信仰、鼓舞着我们前进的脚步。学习雷锋好榜样,雷锋精神代代传!

积小善为大善,善莫大焉”。雷锋和他所属的那个时代已经离我们远去,但雷锋精神依然在温暖我们的精神、坚定我们的信仰、鼓舞我们前进的脚步。学习雷锋好榜样,雷锋精神代代传!

重庆智博会志愿者现场合影

高校无偿献血活动川外站

校园环山步道环保活动

非遗基地将非遗金钱板带进社区

上一条: 人物|王鑫——战贫,让奋斗成为青春的注脚 下一条: 四川外国语大学第二届“感动校园”人物(团队)颁奖典礼温情上演

关闭

学校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壮志路33号四川外国语大学
联系电话:023-65385238
版权所有@四川外国语大学 渝ICP备12001534
渝公网安备 50010602500177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