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外国语大学第二届“感动校园”人物(团队)颁奖典礼温情上演

2018-12-14  点击:[ ]


“榜样,是一种温暖的力量;榜样,是一种坚定的导向。这种力量,无声,无形,但有力,有情!”12月12日晚,四川外国语大学第二届“感动校园”人物(团队)颁奖典礼在东区大礼堂温情上演。我校党委书记明国辉、党委副书记张艳、离退休老同志代表、党外人士代表,学校各职能部门、各教学院系领导及师生代表出席了本次颁奖典礼。

“崇德向善、见贤思齐,让我们跟随感动的心灵,一起阔步前行!”姚岱君、王泽源、王朝阳、智若愚带来激情昂扬的主题朗诵拉开了颁奖典礼的帷幕。

颁奖典礼上,一幕幕视频真实再现了感动校园人物和团队的故事。商界骄子彭建虎校友充满家国情怀和社会担当,更以拳拳赤子之心反哺母校培养的奉献让川外人倍感骄傲。乐善好施的退休医生毛维玉得到受助大学生母亲真诚感谢的一幕令人动容。来自北方平原的社会学系青年教师穆莉萍踏着泥泞崎岖的山路走访贫困家庭的画面让人敬佩……

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吴维均为毛召木颁奖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淡修安为吴昊颁奖

离退休工作处处长白安川为毛维玉颁奖

校工会副主席张琴为穆莉萍颁奖

教务处副处长王伟为王雯秋颁奖

在主持人的访谈中,十名感动人物和团队真情讲述了自己的故事和心路历程。从“外卖小哥”变成“川外学子”的继续教育学院学生毛召木现场用流利的英、俄语两种语言作了自我介绍,让人不禁为他不忘初心、通过小目标实现自己大梦想的励志努力鼓掌叫好。重庆青年电影展策展团队代表甘剑宇在现场分享了五年来策展、办展的心路体会,同时对支持影展的学校领导、师生以及影展志愿者们表达了真挚感谢。

计划财务处处长李丽平为宋雷颁奖

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崔光军为叙利亚家庭颁奖

党政办公室主任古晶为彭建虎(赵戈非代领)颁奖

党委副书记张艳为重庆青年电影展策展团队代表甘剑宇颁奖

党委书记明国辉为邵楠希颁奖

“我们以川外为家,只要川外这个家好,我们就有幸福感,共同为川外奋斗就是我们的幸福!”党委宣传部宣传舆情科科长宋雷舍小家、顾大家的奉献与担当深深打动了在场师生的心灵,不少人眼含热泪久久鼓掌。看着大屏幕里放映的一封封由学生手写的推荐信,东方语学院教师吴昊感动不已,她更将自己对川外精神的解读娓娓道来:“我所理解的川外精神是每一位川外教师在三尺讲台辛勤耕耘、立德树人;是每一位川外学子在千万世界汲取知识、寻求本真;是每一位川外领导高瞻远瞩、虚怀若谷,是每一位川外人海纳百川、博采众长。川外精神不是口号,是每个川外人,我们就是川外精神。”曾任华盛顿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四年的大外部教师王雯秋寄语川外学子:“我们不但要注重专业知识,还要提升文化修养;永葆情怀,无畏追梦。唯有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川外不止是我们工作的单位,更是我们的家。很荣幸我们是川外人!”东方语学院叙利亚家庭的赛勒玛•易卜拉欣和王睿母子用中阿两种语言表达了对川外的深情厚爱。俄语系教师邵楠希坚定地说:“新时代的好老师既要培养‘谋事之才’,更要传授‘立世之德’。当好‘四个引路人’,引导学生锤炼品格,坚守学术底线,树立奉献祖国的家国情怀。”句句讲述感人肺腑,真挚和质朴中涵蕴着爱校、担当、励志、奉献的宝贵精神和情怀。

在特别致敬环节中,明国辉和张艳分别为离休直属党支部和为救游客而英勇牺牲的日语系校友何永杰颁发特别致敬奖。离休直属党支部书记孙致祥和何永杰妻子冯怡上台接受现场师生致敬。学生代表还向为学校建设发展做出重要贡献的离休老党员们献上了鲜花。

特别致敬环节

明国辉在讲话中深情地说:“我被所有感动人物和团队的事迹所感动、所震撼、所教育。在物质生活极大丰富的年代,社会上普遍存在的‘精神荒芜’现象,更凸显出感动人物精神的可贵。感动人物的事迹各有各的精彩和生动,但也有共通之处:一是从小处着眼,做平凡的事情,正如“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至江海。”他希望川外师生“勿以善小而不为”,在学校弘扬向上向善的氛围,更深入地诠释川外精神和川外品格;二是坚持做平凡的事情,事情就不再平凡。他表示,感动人物的事迹让我们感召和启发,把本职的工作干成一种乐趣而不只是谋生的手段,就能克服惰性、倦怠、迷茫,承受的委屈和不解,获得精神上的富足,为学校发展凝聚更大的精神力量。

在特别致敬环节中,赵硕、王思睿带来了歌曲演唱《You raise me up》,一张张珍贵的川外老照片在悠扬的旋律中缓缓回放,学校兴学创业的不平凡足迹让师生们热泪盈眶。典礼最后,我校首届“感动校园”人物评选活动获奖者、校排舞队带来表演《迷人的沙滩》,展现了新一代川外人拼搏进取、奋勇争先的精神面貌,为颁奖典礼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当晚,大礼堂内无数次雷鸣般的掌声,一双双热泪盈眶的眼睛见证了感动人物追寻梦想的感动故事。党委宣传部教师曾利说:“晚会现场我数次流下热泪,希望这个充满正能量的活动能让更多的川外人带着川外精神砥砺前行。”西葡语系2017级的颜文萱观看颁奖典礼后感慨地说:“这是一场充满温暖的晚会,感动人物和团队的故事能让我有更多的信心和力量在自己的生活中传播善意。”

据悉,本届感动校园人物(团队)评选活动由中共四川外国语大学委员会、四川外国语大学主办,党委宣传统战部、党委教师工作部承办。自10月启动以来,收到39份报名表。评审工作小组根据评选原则和条件,投票选出20名候选人进入到公开投票环节。投票期间,线上总投票人数共有40961人次;线下共收到选票3070张。根据线上线下投票得分以及评审工作小组评分相加后总分进行排名,并报请校长办公会审议、党委常委会审定后,最终产生了十位“感动校园”人物(团队)。活动的成功举办得到了全校师生的好评,也得到了人民网、华龙网等媒体的广泛关注。活动通过挖掘校园榜样人物,弘扬见贤思齐、向上向善的道德风尚,对促进我校校园文化建设,传承发扬川外精神有积极推动作用。  

全体合影

图:阮藐藐、摄影工作室

文:新闻中心通讯社唐艺嘉、唐楠

编辑:安兰

上一条: 塑魂蒙正/传承雷锋精神川外青年这样做! 下一条: 我校2018-2019学年年级长大会成功举行

关闭

学校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壮志路33号四川外国语大学
联系电话:023-65385238
版权所有@四川外国语大学 渝ICP备12001534
渝公网安备 50010602500177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