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外交风采季之第五届‘祖国在我身后’领事保护情景剧大赛”决赛成功举办

2022-06-15  点击:[ ]


2022年6月9日19时,由四川外国语大学教务处主办,国际关系学院承办,四川外国语大学纵横学社、国际关系学院学生会联合协办的2022年外交风采季之第五届“祖国在我身后”领事保护情景剧大赛决赛在东区宏文楼国际报告厅成功举办。

重庆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办公室主任肖畅,四川外国语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张庆老师,国际关系学院党总支书记高绍邦老师,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宋国华老师、吴兵老师,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丁钟老师,国际关系学院团总支书记石巧品老师,翻译学院李亮老师,英语学院王岩老师以及国际关系学院包淑萍老师受邀出席了此次比赛。重庆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办公室主任肖畅、国际关系学院陈丽娅老师、周思邑老师以及何琴老师担任本次比赛的评委。

决赛开始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第五届“祖国在我身后”领事保护情景剧大赛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为指导,以外交和领事保护工作为主题,以提高高校师生应急避险和预防性领事保护能力为根本目的。通过“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贴近民生”的情景剧形式普及领保知识,反映新时代,传播正能量,提高中国公民和法人在海外的领事保护意识,培养家国情怀。

决赛正式开始前,肖畅主任在致词中表达了对此次大赛的肯定和支持。他结合自己在外交外事战线上的工作以及对领事保护的理解,给予参与本次大赛的各组选手高度认可,并鼓励同学们日后加入外交外事队伍、成为新时代中国外交的中坚力量。

嘉宾致词

本次大赛前后历时两个月,收到了来自国际关系学院、英语学院、翻译学院和新闻传播学院共11组参赛作品,经过初赛角逐,共有8组作品最终脱颖而出,进入决赛。在决赛过程中,各组同学从领事保护的多个案例出发,运用多种语言,声情并茂地展现出中国领事保护的风采。同学们通过精湛的演技和默契的配合,不仅向观众展现了中国驻外使领馆对在外中国公民提供的各种协助,还向观众深刻传递了中国“外交为民”的理念。

第一个节目是由国际关系学院2020级周颖等同学带来的作品《暗夜终有破晓时》,讲述了两名在乌克兰留学的中国留学生在俄乌冲突影响下,得到领事馆帮助、最终成功回国的故事。故事展现了炮火洗礼下战区前线的残酷,凸显出了我国使领馆工作人员“不抛弃、不放弃”的工作理念,并通过穿插其中的危机解决体现了人性的光辉。

第二个节目是由英语学院2020级曹沐晞等同学带来的作品《致命来电》,讲述了一名前往芬兰的中国留学生在遇到电信诈骗等一系列变故后试图自杀、却及时被使领馆工作人员救下的故事。剧组同学在展演的过程中融合戏剧、音乐剧等多种艺术形式,使观众身临其境,增进了对故事内容的了解和对角色感情的共鸣。

第三个节目是由英语学院2021级全甜甜等同学带来的作品《撤侨风云》,展现了俄乌冲突背景下,我国外交领事官员为了保障我国公民生命安全所进行的艰苦卓绝的努力。各个感人的片段紧密相连、层层递进,有力地感染了在场观众,迎来了整场比赛的第一个高潮。

第四个节目是由国际关系学院2020级蒋嘉翌等同学带来的作品《寸步难行》,讲述了一位年轻有为的中国设计师满怀憧憬来到时尚之都米兰,然而在经历了疫苗风波、电信诈骗、事业打击、家庭变故等一系列不如意之后,她感到在异国他乡寸步难行。在紧急关头,我国驻意大利米兰总领馆的领事官员向她伸出了援手,帮助她脱离了困境,重回生活的正轨。

第五个节目是由新闻传播学院2020级唐瑜谦等同学带来的作品《领保48h》,讲述了即将回国的中国留学生因突发重疾而失联,我国领事官员多方奔走联系,最终找到留学生下落、告慰家长的感人故事。剧组成员通过精心的剧情设置、场景设计、多语背景和扣人心弦的演绎方式,精彩地重现了中国公民海外遇险的场景,塑造了一心为民、不辞辛劳的中国外交官形象,给在场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第六个节目是由国际关系学院2020级曾鹏羽等同学带来的作品《以国为盾,归途有期》,全方位地重现了2022年1月发生在尼日利亚的中国公民绑架案,将案件背后惊心动魄的营救过程通过情景剧的形式在舞台上进行了生动形象的演绎。本剧以第三人称视角展开叙说,突出了我国保障境外中国公民生命安全的坚决态度。

第七个节目是由翻译学院2020级白小璐等同学带来的作品《五星红旗迎风飘扬》,从一对在海外求学的重庆留学生情侣的视角,展现了中国公民在外受到财产侵害、新冠疫情影响以及战争影响时,我国领事官员所付出的努力与帮助。通过情景剧的演绎,生动展示了中国公民对“祖国在我身后”这一理念的认同。

第八个节目是由国际关系学院2021级侯雪睿等同学带来的作品《坚强的后盾》,讲述了两位贫困学生为了丰富工作履历、获得更好的工作,误入国外传销组织所设之局,在我国领事官员的努力下最终获救的故事。本剧通过生动活泼的方式对相关内容进行演绎,将整场比赛再次推向了高潮。

节目剪影

比赛结束后,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宋国华老师对本次领事保护情景剧大赛做出了精彩的点评。他指出在中国“外交为民”的宗旨下,领事保护意义重大,领事保护情景剧大赛更是体现了“专业+语言”、“理论+实践”的教学方式,让专业更加接地气,有利于专业知识与综合能力的提升。

宋国华副院长点评

最终,获得团队一等奖的剧组是《以国为盾,归途有期》,获得团队二等奖的剧组是《致命来电》、《暗夜终有破晓时》、《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获得团队三等奖的剧组是《撤侨风云》、《寸步难行》、《领保48h》、《坚强的后盾》。刘艺同学、曹沐熙同学分别获得最佳男、女主角奖,黎阳同学、郭敬茜同学分别获得最佳男、女配角奖,唐瑜谦同学获得最佳导演奖,王岩老师和黄璐同学获得最佳编剧奖。

颁奖环节

至此,2022年外交风采季之第五届“祖国在我身后”领事保护情景剧大赛决赛圆满落下帷幕。“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同学们在台上的精彩表现离不开台下付出的辛勤汗水。此次比赛不仅将理论与实践结合,锻炼了同学们的综合能力;还以通俗生动的形式,向同学们展现了新时代领事保护工作的新面貌,以及外交人员忠诚、使命、奉献的核心价值观。

“祖国在我身后”领事保护情景剧大赛已成功举办五届,是国际关系学院课程思政的重要品牌。五届大赛中,来自我校多语种、多专业、多学科的师生团队带来的精彩情景剧,是我校“新文科”建设的精彩注脚,也是我校积极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一个剪影。

全体合影

供稿、供图:国际关系学院陈丽娅、周思邑

审核:吴兵

上一条: “Cool Chongqing: The City That Rocks勒是雾都——不一样的重庆”《时政类报刊选读》短视频大赛颁奖典礼圆满落幕 下一条: 走进集体村,感受乡村新风貌——法语学院开展“三进”教学实践活动

关闭

学校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壮志路33号四川外国语大学
联系电话:023-65385238
版权所有@四川外国语大学 渝ICP备12001534
渝公网安备 50010602500177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