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语言文化学院三下乡|青春献礼·丹心筑梦—暑期实践团队走进秀山县隘口镇平所村

2022-07-12  点击:[ ]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鼓励青年学生深入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积极参与新农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2022年7月6日至7月9日,四川外国语大学西方语言文化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许令仪、团总支书记李刚、辅导员李玲以及8名学生组建“青春献礼·丹心筑梦”师生社会实践团队,踏上乡村振兴实践之旅。

启程

7月6日清晨,实践团队由重庆北站出发,经过长途跋涉,顺利到达秀山站。四川外国语大学平所村驻村第一书记李江到站热情迎接,他的细心安排和周到布置,让大家感受到了宾至如归的亲切感。

 

【1】座谈会

7月6日下午14:00,在李江书记的带领下,实践团队与隘口镇镇长刘刚、平所村村长杨均进行了简短的会面。会上,刘刚镇长对大家的到来表达了热烈的欢迎,希望在接下来的几天里,大家好好表现,积极实践,能够有所收获。接着,李江书记介绍了平所村的发展史及教育状况,强调以“教育扶贫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性,希望同学们能够深入基层,发扬敢为人先、勇于创新的精神,呼吁大学生应笃定理想信念,积极投身于新时代伟大乡村振兴建设。

【2】参观大棚产业园和太空莲基地

7月6日下午15:30,李江书记带领大家前往平所村大棚蔬菜、黄精和太空莲基地进行实地参观调研,了解当地特色产业及发展模式—田园综合体。平所村如今的发展既有党和国家的政策帮扶,也有全体村民的艰苦奋斗,正是勤劳的人民似蛟龙奋起,才建设了充满生机的隘口。

【3】破冰活动

7月6日18:30,“春语计划”全体成员在平所村小学开展了以“关注留守儿童,助力乡村教育”为主题的实践活动,成员们不仅给小朋友们精心准备了礼物,还开展了有趣的游戏,“萝卜蹲、一二三木头人、击鼓传花”,大家玩得不亦乐乎。在游戏奖励环节,小朋友们积极参与,朗诵诗歌、唱歌跳舞,才艺展示数不胜数。快乐的瞬间被镜头捕捉,大学生和小朋友的感情迅速升温。

【4】寻访倒马坎战斗革命遗址

7月7日上午9:00,实践团队成员们沿着当年红军踏过的足迹向着隘口镇坝芒村前进,来到了中国工农红军第三军倒马坎战斗遗址,许书记带领大家进行了纪念碑瞻仰、缅怀先烈,重温入党誓词、党性教育等一系列活动,大家深受感动。同时也激发了同学们学党史的热情,牢记历史,砥砺前行。

【5】参观隘口电商产业园和土家织锦非遗工坊

7月7日14:00,实践团队一行又来到了隘口镇电商产业园,拜访电商产业代表,了解到隘口镇依托独特的生态优势和绿色资源,大力推进产业扶贫,电商扶贫,以崭新的姿态阔步前进,建立了“山水隘口“公共品牌。成员们还参观了隘口镇土家织锦非遗工坊,见识了纯正的土家族特色工艺,感受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在面对面交谈中,思考互联网如何助力乡村振兴。

【6】外国文化大赏

7月7日18:30,“春语计划”团队邀请平所村小学的同学们踏上“国际文化,走进西语世界”之旅。首先,利用团队专业优势,以通俗易懂的方式介绍了西班牙的风土人情,小朋友们听得专注投入,在欢声笑语中感受到不同文化的魅力,接着是西班牙舞蹈简单教学,大手拉小手,共舞一曲,小朋友们在热情快乐的学习中体验国外多元文化的魅力,开阔国际视野。

 

【7】走访新院村茶叶基地及茶叶厂

7月8日9:30,在李江书记的带领下,实践团队前往了新院村茶叶基地及茶叶厂进行实地参观和调研。云雾飘绕青山间,致富银花漫山开,秀山毛尖芳香溢,听村支书讲解茶叶种植,拜访创业先锋杨益茶叶厂,品一品老树红茶,口齿留香,听一听茶叶介绍,受益匪浅。他们的创业史和奋斗史,让大家不仅体会到党和政府为发展经济所提供的切实举措,还有创新创业的艰辛与不易。团队成员还积极思索利用语言优势,拓展隘口茶叶的国际销售渠道,助力乡村农产品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8】爱国主题教育

7月8日18:30,春语团队成员在平所村小学开展了党史学习及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活动,以深入浅出的方式,将红色文化课堂教学和文艺活动相结合,既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抗日战争等历史和爱国典范,还教学合唱了《义勇军进行曲》《我和我的祖国》,一声声合唱婉转动听,一面面小国旗肆意飞扬。少年兴则国兴,少年强则国强,活动的开展有利于增强小朋友们的爱国情感和振兴祖国的责任感,树立民族自尊心与自信心。小朋友们纷纷表示勤奋学习,才能把家乡建设得更好,真正把爱国之志变成报国之行。

归程

7月9日9:00,依依不舍,离开秀山。

本次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充实且快乐,同学们充分认识到在党的领导下我国脱贫攻坚的伟大成就,筑牢爱党、爱国意识,提升综合素质,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将小我融于大我,以青春、理想报效祖国。无论是美不胜收的秀山风貌,还是热情淳朴的隘口民风,都让大家不舍离别。聚散终有时,但春语团队帮助平所村留守儿童的行动不会停止,助力隘口乡村产业发展不会就此结束,期待下次相见!

(撰稿:春语计划团队成员 审核:许令仪李 刚)

上一条: 新闻传播学院三下乡“以青年声,讲非遗事”,振乡村兴—暑期实践团队走进黔江区小... 下一条: 我校英语学院学子在“2022外研社•国才杯国际传播力短视频大赛”中获奖

关闭

学校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壮志路33号四川外国语大学
联系电话:023-65385238
版权所有@四川外国语大学 渝ICP备12001534
渝公网安备 50010602500177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