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传播学院三下乡“以青年声,讲非遗事”,振乡村兴—暑期实践团队走进黔江区小...

2022-07-21  点击:[ ]


 

2022年,我党将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多次作出重要指示:“中华民族在几千年历史中创造和延续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建立在5000多年文明传承基础上的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要让收藏在禁宫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为了更好的学习体验非物质文化遗产、交流传播青年思想,为西兰卡普非遗文化传承发新传声、献新传力,以真情实感、实干实绩助力乡村振兴,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2022年7月5日至7月7日,四川外国语大学新闻传播学院2021级辅导员刘运佑以及14名学生组建“以青年声,讲非遗事,振乡村兴”师生社会实践团队,踏上乡村振兴实践之旅。

启程

7月5日清晨,实践团队由重庆北站出发,经过长途跋涉,顺利到达黔江站。

实践团到达黔江站

【1】参观民族中学:学生的西兰卡普作品展

7月5日下午12:30,实践团到达黔江市民族中学并在民族中学黄义均主任的热烈欢迎和带领下,参观欣赏该校学生的西兰卡普作品展。接着,黄主任介绍了该校在西兰卡普等民族文化教育方面发展状况:表明学生应注重五育并举发展,通过非遗进校园来推动非遗传承,强调“怀民族心,做世界人”的重要性。最后黄主任也表示希望我们实践团能够深入了解西兰卡普这一非遗文化并促进其传承发展。

黄义均主任介绍学校美术馆关于西兰卡普的情况

实践团在黄主任、美术杨老师的带领下深入了解学校西兰卡普的发展

实践团完成黔江民族中学的参观了解

【2】走访关爱特殊家庭

7月5日下午15:30,在小南海镇新建村张书记的带领下大家前往当地的两户特殊家庭并为他们带去了温暖和关爱。实践团深入感受当地的民生民情,感悟在党和国家政策帮助下,在村书记的带领下,在乡村人民的辛勤劳动下,中国乡村越发展越好的美好现状。

实践团关爱特殊家庭

【3】举办联谊晚会

7月5日18:30,实践团全体成员在新建村十三寨的民俗歌剧院开展了以“拉近‘新’(新传)与‘新’(新建村)距离”为目的联谊晚会,成员们为当地村民精心准备了各类节目,还开展了有趣的党史知识小问答的游戏,在问答环节中,当地村民积极参与游戏,热闹非凡。同时当地村民也为我们展示了当地的的山歌和舞蹈,也邀请实践团全体起跳当地特色的摆手舞,更是拉近了“心与心”的距离。

成员们在认真表演节目

当地村民带来的特色歌曲和舞蹈

实践团和村民齐跳当地特色舞蹈摆手舞

【4】参观西兰卡普制作车间并体验西兰卡普的制作

7月6日上午9:00,实践团队成员们来到西兰卡普制作基地,不仅了解和感受非遗文化的美更在亲身体验中领悟非遗传承的重要性。

非遗传承人鲁爱华老师讲解如何制作西兰卡普

实践团体验西兰卡普的制作

实践团完成西兰卡普车间参观

【5】参观当地西兰卡普的文创产业和电商产业

7月6日14:00,实践团队一行又来到了新建村的文创产业园和电商基地,拜访电商、文创产业代表,了解到当地西兰卡普正在结合当地优势和顺应时代趋势不断开拓新的发展路径,同时也知道当地在电商产业发展中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引起了成员们对于“新传人我应该如何更好的支持当地西兰卡普非遗振兴以推动乡村振兴”问题的思考。

实践团参观文创产业

实践团参观电商产业

【6】放映红色电影

7月6日20:00,实践团在当地驻扎放映队和村书记的支持下放映了露天红色电影,一方面不仅是为了丰富当地村民的文化生活,以推动文化文明振兴来推动乡村振兴;另一方面是同当地村民一起加强红色意识,感恩党,感恩国家,一齐喜迎二十大。

实践团放映露天电影

【7】参观黔江区的重庆市民族博物馆

7月7日9:00,实践团队前往了黔江区的重庆市民族博物馆,在黔江区团委学校部蔡昭艳部长的带领下认真参观了重庆市民族博物馆。在馆中的藏品里面,不仅有穿越百年千年和我们会面的西兰卡普制品,更有在现代党和国家对于黔江区的规划蓝图、实践进程以及为黔江区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的优秀楷模。在这里实践团再一步对党和国家有了新的认识。

蔡部长带领参观有关西兰卡普的藏品

蔡部长讲解“红色黔江”

完成重庆市民族博物馆的参观和了解

【8】座谈会

7月7日12:30,实践团和黔江区团委举办了本次实践活动的座谈会,团区委何川书记和团区委学校部蔡昭艳部长对大家的到来表达了热烈的欢迎。会上,首先是实践团学生代表和指导老师进行发言讲话,他们都表示对黔江区团委积极支持本次实践活动的感谢并表示感悟颇多。最后何书记总结表示“为青年大学生服务”的初心不变并呼吁大学生应笃定理想信念,积极投身于新时代伟大乡村振兴建设。

和黔江区团委召开座谈会

归程

7月7日13:00,汽笛声响,再见黔江。

本次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迎来了尾声。本次活动是“肉体疲惫但灵魂升华”,实践团成员们都带着各种收获踏上了归程的列车。

 

上一条: 国际教育学院“艺心永向党,共筑青春梦”社会实践团队赴四川内江开展活动 下一条: 西方语言文化学院三下乡|青春献礼·丹心筑梦—暑期实践团队走进秀山县隘口镇平所村

关闭

学校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壮志路33号四川外国语大学
联系电话:023-65385238
版权所有@四川外国语大学 渝ICP备12001534
渝公网安备 50010602500177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