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我校“金钱板声响校园 中国故事传万家”入选重庆市2022年度“非遗进校园”优秀案例

2022-06-16  点击:[ ]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意见》,推动非遗融入国民教育体系,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在青少年群体中的普及传承与传播,弘扬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按照市文化旅游委2022年工作的总体部署,市非遗保护中心、市非遗保护协会组织开展了2022年度“非遗进校园”优秀案例征集活动。经专家评选,我校“金钱板声响校园 中国故事传万家”入选重庆市2022年度“非遗进校园”优秀案例。

学校于2015年起开设《金钱板表演艺术》实践选修课,2016年起开设《文化遗产保护》专业限选课,聘请金钱板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国家一级演员丁长福担任学校客座教授,担纲传承队伍领军人。通过金钱板课程教学、课程实践、文化实践广泛辐射青年师生。结合技法实践和培养规律,将非遗艺术中的思想理念、技法形式、编创规则等核心内容规范编入课程教学大纲和教案。

学校着力构建大学生传承、发展和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矩阵平台:明确大学生作为传承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工作主体,创设金钱板表演队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推广基地(简称“非遗基地“),以金钱板为代表项目,以文化体验、实践创新、辐射带动为职能,全面推进多种类非遗项目的保护和传承。2005年至今,学校金钱板作品获市级及以上奖项共计14项。去年,我校戏剧类作品金钱板《大山里的启明灯》荣获了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艺术表演类甲组一等奖和优秀创作奖。

校内,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元旦晚会第二课堂活动中向广大师生推广金钱板。校外,与街道、磁器口古镇、四川外国语大学附属中学、附属小学等结对合作,定期组织队伍教授金钱板、篆刻等传统文化项目。此外,组建师生“三下乡”专门队伍将金钱板等传统文化艺术带到市民身边。

学校整合学科专业优势,支持师生用金钱板等文化载体、艺术形式,结合其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特色符号与国外进行文化交流。2014、2015年,受国家汉办委派,学校相关师生赴俄罗斯进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巡演和交流,内容包括金钱板、古琴表演等。国内,我校师生在重庆市首届国际文化节汉语比赛、中法建交50周年晚会等活动中展示金钱板。与来访的多哥洛美大学孔子学院、美国西佛罗里达大学孔子学院、俄罗斯文化交流团、匈牙利文化交流团开展文化交流活动100余次。

近年来,学校利用互联网、新媒体创新开展传承活动,不论是官方微信公众号还是抖音平台,都引起热烈反响,营造了浓厚的金钱板及其它非遗传统技艺学习氛围。

学校将继续探索非遗保护传承发展路径,深入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传承教育活动,促进非遗在青少年群体中的普及与发展,为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培育新生力量,为切实提升我市非遗系统性保护水平作出新的贡献。

上一条: 我校互联网+培育项目“锦上花”团队持续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 下一条: 初心如磐,焕新而至——四川外国语大学歌乐乐团2022毕业钢琴音乐会

关闭

学校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壮志路33号四川外国语大学
联系电话:023-65385238
版权所有@四川外国语大学 渝ICP备12001534
渝公网安备 50010602500177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