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互联网+培育项目“锦上花”团队持续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

2022-06-20  点击:[ ]


 

2022年6月,我校互联网+培育项目“锦上花——千年非遗缠花‘惠农寓教’助力乡村振兴”团队持续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深入落实“新文科”理念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三进”工作,通过实践发扬和传承非遗文化,继续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回信的重要精神,将红色教育、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相结合,开展公益创业。

6月6日,该团队赴四川外国语大学附属小学开展了以非遗传承为目的的公益教学活动。本次实践教学活动深刻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关于文化遗产传承的讲话精神,“要让更多文物和文化遗产活起来,营造传承中华文明的浓厚社会氛围”,并且落实《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有关文件精神,通过团队成员在非遗活态中的具体实践经验讲解,将非遗传承与美育教育耦合连接,通过美育教育提升学生审美素养、陶冶情操。

通过缠花进课堂,引导学生了解、传承以缠花为代表的“非遗”传统文化。本次缠花公益宣讲,是探索非遗活态和研学教育的有力步伐,不仅提升了团队关于公益研学的实践经验,更促进非遗文化传播发展,是新时代四有青年社会责任感的有效体现。

6月12日,为进一步提高大学生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意识,响应我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深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锦上花团队联合俄语学院和校图书馆,举办了缠花展。

举办此次展览,旨在为大学生提供学习传统文化施展才能的舞台,引导学生了解、传承缠花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增强学生的文化自信,展现新时代中国大学生的全新精神风貌。

图/文:教务处

上一条: 学校召开“回首奋斗路,一起向未来”老少共话座谈会 下一条: 喜报|我校“金钱板声响校园 中国故事传万家”入选重庆市2022年度“非遗进校园”优秀案例

关闭

学校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壮志路33号四川外国语大学
联系电话:023-65385238
版权所有@四川外国语大学 渝ICP备12001534
渝公网安备 50010602500177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