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陵讲坛教师综合素养系列(九)——“壬寅夏至·弦上清风”古琴雅集活动顺利举行

2022-06-24  点击:[ ]


2022年6月17日下午4点,由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校歌乐乐团主办,中国语言文化学院、校工会协办的“壬寅夏至·弦上清风”古琴雅集活动在山下传统文化中心顺利开展。四川外国语大学副校长郑白玲,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部长胡登全,校工会主席张露丹、副主席周正容,中国语言文化学院院长周文德、书记薛红,档案馆馆长张琴,离退休处副处长周福兰,教育规划与评估院副院长胡文飞,校歌乐乐团常务副团长刘星,以及两位校友嘉宾和我校50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胡登全在致辞中说,古琴队伍的不断壮大,不仅能对传统文化进行学习、欣赏与传承,还能在喧嚣的时代中寻找到一方内心的宁静。此次古琴雅集活动是一个在纷繁复杂的生活中去发现美、创造美、展示美的过程,希望大家能够用心感受古琴演奏带来的意境。

活动在弦歌《寒夜》的弹奏中拉开帷幕。本次古琴雅集活动分为上下两场,共24个节目,既有《良宵引》《关山月》等古琴名曲,有《虞美人》《卧龙吟》等抒情悠扬的曲目,也有表达深远禅境思想的《寒山僧踪》和倾诉相思之情的《阳关三叠》《长相思》等琴曲;此次古琴弹奏曲目或高扬、或婉转,或低沉、或欢快,或悲闷、或豁达,将琴曲所描绘的意境表达得淋漓尽致,充分体现了我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引得在场观众连连赞叹。

表演结束后,郑白玲、胡登全、周文德、薛红、张琴、胡文飞、刘星以及校友嘉宾为第四期古琴班的教师学员和校歌乐乐团古琴班学员们颁发了结业证书。

郑白玲副校长总结到,古琴艺术将文化传承与美育结合,寓教于乐,是我国传统文化和传统教育中的宝贵财富。古琴雅集不仅是展示,更是分享,这种分享能让大家感受自身和别人所散发的独特美。人们所拥有的可以分为三个维度:一是“身”,“身”代表着知识技术技能;二是“心”,“心”代表着判断力与组织协调能力;三是“灵”,“灵”代表着三观、德性与审美观。音乐艺术带给我们美的享受的同时,将这三者融合在一起,为我们创造了一方净土。教育的目的,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其中的“美”,就需要在这样的活动中得到感染和熏陶,对欣赏“美”的能力的培养,就需要在这种活动中给予大家启发,使人文情怀润物细无声地入脑入耳入心。

图/文 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

上一条: 没有了 下一条: 学校召开“回首奋斗路,一起向未来”老少共话座谈会

关闭

学校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壮志路33号四川外国语大学
联系电话:023-65385238
版权所有@四川外国语大学 渝ICP备12001534
渝公网安备 50010602500177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