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思政对接新文科建设,校企协同探索育人新模式——慧发-跨境电商精英培训营成功举办

2022-07-14  点击:[ ]


四川外国语大学2023届慧发--跨境电商精英培训营是由我校英语学院牵头,与重庆慧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打造的校企联合培养项目,该项目坚持以前辈力量引领思政育人,以实操实践明确发展方向,为深入推进校企协同打造了“开门办思政”的生动局面。培训营通过学生投递简历、校企综合筛选等环节,先后录取70余名大三年级英语专业学生入营学习。2022年5月27日,慧发--跨境电商精英培训营正式开营,并于6月至7月间持续广泛开展培训见习活动。

远大抱负,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发展

为积极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培训营将电商专业知识教学与英专大学生发展路径教学进行了深度融合,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怀和专业使命担当。培训营主讲人李善兵先生在课中强调,奋力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奋斗目标的大背景为外贸公司及外贸人的发展提供了大量机会,英专同学需抓住机遇和挑战,响应时代号召。在营学生党员周昕辰同志感叹道:“近年来国家出台了大量扶持政策,加上经济社会发展的时代潮流,外贸发展是必然趋势。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大学生的回信中曾说,‘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我们‘生逢其时、肩负重任’,更应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不畏艰难险阻,勇担时代使命,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

薪火相传,前辈经验领航前进之路

自跨境电商培训营开营以来,先后有十余位优秀校友来校与英语专业师弟师妹进行交流与分享。重庆软件园产业发展总监王利刚校友从自身经历出发告诉同学们在就业或者考研选择上该如何考虑,给同学们的发展提供了大量的参考与指引航向;现就职于重庆慧发网络公司的郭佳辉校友为同学们讲述了工作历程与个人发展心得,谈到没有上升就是落后,希望同学们多去提升自己;李善兵先生则强调,英专学生要充分发挥专业优势,鼓励同学们不要仅仅是观望,而要撸起袖子加油干。校友们还向同学们介绍了目前行业人才需求现状、人才需具备的能力,和素质等内容,激发了学生规划未来的动力与志趣。

以做促学,慧发创始人鼓励实践中成长

2022年7月1日下午,英语学院师生一行63人受邀前往重庆慧发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参观交流,体验企业文化。公司主要负责人向同学们深入介绍了公司现状、主营业务及员工整体发展情况。我校师生就外贸工作的关键环节、实操注意事项等专业知识及未来公司对人才的诉求等方面与公司进行深入交流。参观走访结束后,同学们一致表示意犹未尽,基于同学们对暑期实习实践的巨大热情,公司为投递了简历的同学们安排面试,最终有五位同学被成功录用。培训营班长罗江山同学说:“通过两个月的课程学习,在学到外贸专业知识以外,更深深的感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为广大青年发展自我,奉献社会创造的有利条件,自己在心里也埋下了一颗外贸的种子。”

2023届跨境电商精英培训营作为新文科背景下英语学院重点培养的校企合作项目,未来仍将以就业为导向,提升学生战略思维、大局意识及个人能力,帮助学生树立远大志向,培养市场第一线需要的应用型外贸人才,脚踏实地做好新时代中国故事的发言人、新时代中国形象的守护者。

撰稿:吴嘉荣、鲍依萍、黄雅君

供图:鲍依萍、罗江山

上一条: 学校领导到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现场办公会 下一条: “Cool Chongqing: The City That Rocks勒是雾都——不一样的重庆”《时政类报刊选读》短视频大赛颁奖典礼圆满落幕

关闭

学校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壮志路33号四川外国语大学
联系电话:023-65385238
版权所有@四川外国语大学 渝ICP备12001534
渝公网安备 50010602500177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